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27

保險資金流入養老地產 或無緣REITs

文匯報 2009-05-27
中國經濟


巨額保險資金的一舉一動都是資本市場上的大動向,今年兩會期間,中國人壽總裁楊超曾呼籲用倒按揭或者REITs(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等創新方式支持保險資金投資養老社區。但隨對養老社區項目收入的質疑,上海的REITs項目基本不考慮將養老社區作為投資項目。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保險資金青睞養老地產是因為投資養老社區可以解決保險資金「長短錯配」的現狀,而且隨內地老年化的加速,市場發展空間非常大,對保險資金比較有吸引力。按照今年修改的《保險法》,保監會認可對購買辦公用房、投資廉租房、養老實體和商業物業四項不動產投資,保險資金也開始成為投資養老地產行業的潛在主力。

老年化加大市場發展空間

此前,已有不少保險公司曲線介入了多個地產項目的投資,包括人保財險購買銀泰中心寫字樓C座7.5萬平方米物業;中意人壽以1.28億元購買了凱晨廣場東座七樓整個樓層等。而泰康人壽通過旗下的泰康置地公司;中國平安利用旗下的平安信託平台,在投資不動產上則走得更遠。

試點可能在今年年底前

平安集團相關人士透露,保險公司未來會成立專門的投資管理公司,來負責養老實體等不動產投資業務,在近期一場關於不動產投資的討論會議上,這種方式已經基本獲得了機構的認同。目前,泰康、中國平安等已有相對獨立的運作平台。

據報道,目前正在上海籌備的REITs試點,雖然仍在爭論是採取「央行模式」還是「證監會模式」,但試點項目選取的都是鬧市區的成熟商業物業,預計試點開始時間可能是今年年底甚至更早。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