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29

黃毅力 力筆從心:熟能生巧不用怕羞

都市日報 力筆從心 2009年5月28日


昨天,在新加坡公幹的早上,我收到一位讀者來信,他曾經失業了數個月,最近在一所百貨公司的產品推廣部,找到一份新工作,職位為示範員。但在新工作的適應過程裏,他面對許多困難,以致未能將產品的特性, 在顧客面前流暢地演繹出來,當中最主要原因是他怕出醜。

關心即亂 重視大壓力大
在現實生活中,他跟每一個職場上的朋友一樣,就是害怕自己所重視的人物、工作或事情,因為想表達的說話會詞不達意,而令自己的表現變得強差人意。問題的關鍵,是大家都會着重對方的看法,怕得不到對方的接受,或恐怕自己表現不好,繼而影響對方或事情的結局。

如果要克服以上的一切問題,以及要對症下藥,只要根據以下四點,便可以克服到這個恐懼的心理,和那位讀者所面對的怕出醜狀態:

尋找旁觀者的意見
工多藝熟。任何公開演講的表現或陌生的工作,只要透過不斷的鍛煉,不斷的嘗試,就必然會熟能生巧。如果你仍然是做得不好或怕出醜,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準備工夫或演練工夫做得不足夠,導致自己害怕失敗,未能達到圓滿的結果。

演練中的微調及第三者的肯定。在演練過程中,如果能夠找到一位旁觀者對你作出評核,對你的表現提出改善意見,你必然會在演練的情形之下突飛猛進。有了好表現,及得到正面的回應和確認後,自信心自然會得到提升。

瞓得好自然做得好
臨場的心理質素。如果你有充足的睡眠,身體狀態亦是健康,再加上專注力及平日的演練,以及第三者對你表現的嘉許,你的表現自然很難會再出錯,慢慢便會達到從心所欲的境界。

心態。
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着重的就是過程及我們的準備工夫,最後的結果,就由上天去決定。有這種心態,你便可以放下沉重的包袱。當你在演繹自身的技藝,或在演說過程之中,自然會變得流暢,再沒有包袱,再沒有刻板的感覺,這就是最好的表現。

天才也是練出來
我在不同場合,都有不同的演說,平日也常說「上台三分鐘,苦練十年功」,這個世上,並沒有演說的天才,表演家也沒有天才,所有功力,所有技藝,都是付出過無數時間來鍛煉與修正,才能有卓越的表現,希望大家好好緊記。(逢周一至五見報)

黃毅力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