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8

以「追女仔」 來談「策略」

都市日報 2009-05-18 黃毅力



有一天假期,在工作過後,因不想待在家裏,便想到書店「打書釘」,之後再Family Day。到達書店後,發現一本書是關於「策略」,本人最喜歡就是「策略」, 因我熟讀《孫子兵法》,再加上多年在警務處行動組的練習及在哈佛浸淫了四年,所以任何關於「策略」的書本,我也有興趣看一看。 拿起這本新書,看了十分鐘後,覺得是「垃圾」。作者不停用簡單複雜化的字眼來演說「策略」, 卻不明白他想在表達甚麼,所以我立即放回原位,心中不禁說:「生人勿近」,便匆匆離開書店。

突然間,我又想起這個課題,可能我受過軍事及機動性的紀律訓練,也面對過類似打仗的商場戰爭,對於「策略」這個詞語,應該有較深刻的了解。我回到家裏, 立即查一查牛津字典, 第1089頁中引述「策略」的定義? —怎樣去計劃戰爭、調兵遣將從而達到一個最好的作戰狀態、又或者是用技術來管理一些謀略;? 當中只用了四行的英文字解說,如果你不熟悉「策略」的話, 你根本不知道它在說甚麼。

我想了一想,我覺得可以在這裏用一個較為簡單,但比較通俗的例子來解釋「策略」。假設,我的兒子跟我說:「爸爸,我也算靚仔,一天只有廿四小時,只有六小時用來追女仔,但我有廿個心儀對象,怎樣以六小時分配給廿個女仔呢?」這時候,我可以用「策略」來教兒子追女仔。

在這世界,當你選擇一個方向時,內裏必定有得有失,當你向東面走,便放棄南面;你選擇了A,就不能有B;因為我們資源、時間和生命是有限的,如果我們要獲得相對和絕對的成功,便需要懂得有智慧地取捨。? ?

就以上例子,假設用六小時來「追女仔」,當然可以「追到手」,但不代表廿個女仔,個個都鍾意你。所以你要從廿個女仔中,選出你最心儀的四位,那麼,每個女仔只可分配90分鐘時間﹔相對地,如果你要一次性追廿個女仔,每個人只得18分鐘。

以90分鐘的時間「追女仔」,對比起18分鐘,這90分鐘便代表了一個相對的優勢 (Comparative Advantage),如果更進一步,用全部時間來追一個女仔,便會產生一個絕對的優勢 (Absolute Advantage),因為你已經集中好自己的資源,把全部火力向着同一個方向邁進。

這個簡單的比喻,相信會令大家較易明白,但背後的道理,跟戰爭和商戰也是一樣,每一場戰爭都是以最有限的人力和資源來達到最終目的。這便是策略,策劃資源的流向,從而取得絕對勝利。處於商場如戰場的商業世界中,都是用有限的金錢來達到你的商業目的。要達到這樣的結局,你就要有清晰的方向,火力要集中,從而達到一個相對的優勢, 因為你的火力集中,所以絕對的優勢便有凝聚力,你便可以成功。這個「追女仔」的比喻可以運用在每個「打工仔」或老闆身上。

最後,「醒」你們一句,《孫子兵法》中,軍形篇旨的兵力部署—「我專敵分」,意思是在一定時間和空間內,將最大戰鬥力放在決戰點上。如果你們能夠做得到,你便可以走向你的成功路。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