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8

完善機制強化監管

星島日報 2009-05-18 投資王/經濟觀察


資本市場和金融業堪稱經濟發展的血脈,在當前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之際,中國經濟的血脈如何保持健康和暢通?上周五於上海舉行的陸家嘴金融論壇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說,在這次金融危機中資本市場的場內產品,包括基礎產品和衍生產品,對金融體系和實體經濟的負面影響要小得多。

保障市場穩步發展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這些市場也具有較強的自我修復能力。這從一個層面來說,有監管的、透明的資本市場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當中,仍然將發揮重要的作用。中國資本市場面臨的問題同發達國家市場面臨的問題不盡相同,完善市場機制、強化市場監管是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尚福林表示,近幾年來,中國資本市場的規模在穩步擴大。今年第一季度,中國1625家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3萬億元人民幣,截至3月底滬深股市總市值是16.1萬億,從市值上看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全球市值的第三大市場。

面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深化和蔓延,面對新情況、新問題,中國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斷加深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規律和途徑的認識,力解決影響和制約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突出問題,努力推動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金融業需優化重組

出席同一場合的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明康稱,此次全球金融危機恰是中國「難得的機遇」。他說,中國的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在內的所有金融機構,其實都應當通過這次危機,「認真反思我們在結構上存在和暴露出來的問題,反思我們的公司治理架構,反思我們的業務模式」。劉明康指出,中國金融業需與時俱進地實施重組的戰略,這些戰略包括圍繞業務組合的優化來實施重組、圍繞生產率的提高實施重組,薪酬制度也需要重組和改革,儘管這是在此次危機中「國際上最受指責、而且在內地也引起廣泛關注和質疑」的領域。

保險業轉危為機

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吳定富則指,中國保險業應對此次金融危機在三個方面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其一,防範風險跨境傳遞,維護國家金融保險的安全;第二,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保持行業平穩較快地發展;其三,轉變行業發展模式,保險業科學發展的能力不斷增強。但吳定富也承認當前金融危機的影響還在繼續深化,現階段對金融危機進行全面的總結和反思還為時過早,保險業應該從金融危機中吸取深刻的教訓。這些教訓包括保險業發展不能脫離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的需要;保險的創新不能脫離經濟、金融發展的階段;保險經營不能背離穩健經營的規律;保險監管不能偏離防風險、促發展、保護被保險人的目標等。吳定富說,自從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保險業在理念上、經營上、監管上發生了很好的變化,確實把危機變成了機遇。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