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3

審慎考慮強積金組合

文匯報 2009-05-13 理財通勝


一向很留意股票市況的明珠在茶樓見到積哥,便高興地說:「近日股市暢旺,我稍有斬獲,今次便由我作東,請你飲茶。」積哥先說多謝,亦表示除了股票市場好轉外,強積金投資回報在過去的三月及四月分別錄得4.60%及6.44%升幅。

明珠一聽到強積金回報由跌轉升,便說:「那麼我要重新轉換強積金投資組合,將手上的債券基金賣掉,轉去投資股票基金。」其實,在去年金融海嘯來臨時,明珠見到自己的強積金投資錄得虧損,已試過轉換強積金投資組合,將股票基金轉為債券基金,希望可以減低風險及虧損。

三方案轉換投資組合

■積哥便提醒明珠,面對波動的投資市況,如果認為有需要轉換強積金投資組合,可以考慮以下方案:

■沽出手上的基金,轉而買入其他種類的基金。計劃成員必須留意賣出價位相對當日買入的價位可能會出現很大的差距;

■繼續持有已買入的基金,但改變以後供款的投資策略,例如買入其他種類的基金。長遠而言,此策略可逐步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

將以上步驟合而為一,即既沽出手上的基金,轉而買入其他種類的基金,同時亦改變以後供款的投資策略。

積哥又補充,強積金是長線投資,在悠長的投資期中,市場經常有起有跌。雖然個別強積金基金在某一時期表現可能較為遜色,但如果計劃成員還有一段時間才退休,就無須太擔心短期的價格波動,反而要定下長線目標,審慎考慮投資方向是否適合自己。

明珠聽了積哥的講解後,便說:「那麼我要審慎考慮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不會因市況一時的變動而輕率地轉換投資組合。」

■積金局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