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4

理財第一波:測試保險公司與代理

蘋果日報 2009-05-14 金錢要理
理財第一波 李兆波


有讀者說保險呃人,也有說購買了不合適的保險,這都可避免,方法是利用如企業採購般的程序,測試保險公司與代理。

首先訂下必要條件,例如保險公司的規模,可以是市場佔有率、營業額、代理人數、資產值、評級等。市場佔有率高可能只代表其銷售技巧高,代理人數又可能表示人數多,不一定服務好。不同方法有不同排名,投保人宜慎選,如必要條件是保險公司的資產值,又要是首六名,第七名的保險公司便不予考慮。

自訂篩選條件

你也可尋找有關保險公司過往一段時間,有否不合理地拒賠及其他投訴。這些資訊較難尋找,較嚴重的會在報章刊出,保險索償投訴局只有個案的描述,沒有披露保險公司名字。符合必要條件公司的代理,才予以初次見面。買保險如聘請員工,應同時找兩至三家保險公司代理作候選人,讓他們表述其產品及服務。保險公司及銀行在招聘職員時都過五關斬六將,投保人也在合理情況下去篩選不符合標準的代理及公司。聘請員工時有面試及筆試,甚至三至四輪考核,買保險也有面試與筆試。初次見面時你的感覺是否良好?你是否了解其資歷如學歷、經驗?他有否準備名片以外的東西如履歷表?

忌僅看建議書

通過初次見面便是筆試,看代理能否有條理地列出要點。投保人不宜只參考建議書,因只是電腦的標準產品,不是代理個人傑作。跟是secondinterview。記你是面試官,應向代理發問至少三條問題,測試反應,及格者再評估公司。相信通過測試的,會是好的公司及代理。李兆波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導師simonsplee@gmail.com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