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22

兩月兩度發功 籲買股樓 李嘉誠唱好港股再升

蘋果日報 2009年05月22日


繼今年三月底表示巿民若有閒錢可買股買樓,長江實業(001)主席李嘉誠昨日更罕有地直指港股在現水平下,很大機會再上一層樓,可吸納優質股票作長線投資,並預期通脹快將重臨,有利樓價,指物業是不俗的投資,但提醒投資者要量力而為,不建議靠借貸、孖展買股票。李氏唱好股樓言論,與恒基地產( 012)主席李兆基說法一致,這亦是近年來兩人首次對股樓的看法相同。
記者:李嘉麟 何凱兒

李嘉誠昨日出席長和系股東會後會見傳媒,談及他對投資及經濟環境的最新看法。對於股市及樓市前景,他明顯較之前樂觀。他說,由長和系 3月底公佈業績至今,港股升幅逾兩成;對於股市會否再上,他說:「極之有可能!」但同時提醒,目前經濟仍存在一些問題,要「小心啲」。


暫無意減持中行
他指現時股市未必完全與經濟並行,過往股市走勢往往在經濟復蘇之前,他建議:「有啲人有多餘現金,睇長期,買好公司股票可能唔錯。」

近期連番有外資減持內銀股,李嘉誠基金亦在1月減持 20億股中國銀行(3988)股份,問及會否進一步減持餘下的 30億股中行股份,李嘉誠回應說,有關投資屬「非常長期投資」,無想過再減持。


預期通脹重臨 有利樓價
樓市方面,李嘉誠認為,樓市與股市不能混為一談,他預期通脹將會重臨,若有能力的話,買樓自住或投資是不錯的選擇。他說:「家息口咁低,遲早通貨膨脹一定跟住嚟,嚟嘅時候,所有樓嘅成本(買樓成本)會跟住高。」但對於只付很少首期,亦無固定收入的人來說,當然買樓亦要小心。

他又補充,買樓應量力而為,「千祈唔好當我係 salesmen(推銷員)!」對於有銀行進一步下調存款息率,在目前低息環境下有何抗通脹及投資心得?他笑言,自己都在考慮中。

指熱錢流走無礙港經濟
近期股市越升越有,其中原因之一是熱錢持續流入本港,銀行體系結餘已升至歷史高位,李嘉誠並不擔心資金流走會打擊本港經濟,他指:「3000億熱錢數量雖然大,但即使流走,亦不會影響香港經濟」。

雖然本港近期經濟數據令人擔憂,但李氏對本港經濟前景並不太悲觀,他指出,2、3月至今日的進出口情況雖然很差,多個國家跌幅逾兩成,葵涌碼頭進出量跌幅亦約兩成,但隨着歐美存貨減少,期望未來數月進出口情況會稍為回升;再者,內地擴大自由行計劃,對本港零售、酒店等各行業有利,料對經濟會有幫助。

他對內地經濟更樂觀,預期中國是全球復蘇最快國家,有信心內地經濟增長今年可「保八」,料美國亦會是復蘇較快的國家之一。


兩富豪對前景看法
李嘉誠 vs李兆基
《股市》
李嘉誠:
現水平極有可能再上,買好公司的股票作長線投資可能唔錯,但絕對唔會勸人借錢入市
李兆基:
萬七點屬合理水平,若銀行冇問題,下半年恒指可能升到兩萬點或以上

《樓市》
李嘉誠:
息口低企,通脹遲早出現,買樓成本會跟隨上升,以今日條件計,買樓是不俗投資
李兆基:
樓市牛皮,若下半年出現通脹,表現會較理想,現在是買樓良機

《中國經濟》
李嘉誠:
中國是全球最先經濟復蘇的國家,個人相信今年「保八」可以做到
李兆基:
中國經濟力量強盛,在救市措施下,相信經濟能「保八」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