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5

AIA擬明年港上市 最少籌390億

明報 2009年5月15日


美國國際集團(AIG)計劃分拆友邦保險(AIA)在港上市,預計集資50至100億美元(約390億-780億港元),預計明年首季完成。

或出售權益 AIG保留控制權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國際集團計劃於2010年第一季,分拆資產逾600億美元的友邦保險,於香港上市,預計集資金額50億至100億美元。報道又指出,AIG可能出售AIA的25%至33%權益,但會保留業務主要控制權。外電引述,AIG行政總裁利迪表示,有機會在未來3至5年時間,向華府全數償還援助資金,但要視乎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情况。

此上市安排,跟之前的出售策略有所不同,AIG最初安排出售AIA業務,開價200至400億美元,視乎出售股份的多寡。多家公司包括英保誠、宏利金融(0945)、中國人壽(2628)也曾經洽談。不過,中人壽指AIA資產已有變化,3月退出競投。最終AIG找不到買家願意出此高價,出售大計泡湯。

售產泡湯 只好另闢途徑集資

隨後AIG逐步安排AIA在港上市,上月底,AIA成功完成重組,將亞太地區友邦保險企業合併為友邦保險集團,業務涉及中港澳、新加坡 、馬來西亞及澳洲等地。另外,計劃將中區的美國國際集團大廈(AIG Tower),易名為「AIA Central」,與母公司AIG脫鈎,強化AIA在本港及地區的品牌,也被視為上市的前奏。投入巨款拯救AIG的美國政府,美國聯儲局已直接負責監控這家公司的安排,為了其上市大計,早前聯儲局也曾派員來港進行審查。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