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27

葡萄人生 - 張慧慈

頭條日報 2009年5月27日


最近跟一紅酒專家飯聚,聽他講述關於養殖葡萄的學問時,竟似上了一節人生課堂。

「釀製最好的紅酒,當然需要上佳的葡萄,妳認為甚麼土壤最適合養殖葡萄?」他問。

「按道理,應該要肥沃的土壤。」我答道。

「肥沃土壤可加速葡萄樹生長,可惜這些葡萄的口味單調,難成大器。如果想釀製出有豐富口味和香氣的紅酒,葡萄樹的根就要生得愈深愈好,讓它能深入不同土質層裏吸收養份。所以土壤瘦瘠一點,反而有助葡萄樹努力長出長根,並結出美味的果子。」「想不到種葡萄也像人生一樣,在太好的環境下生長反而成就有限,多吃點苦最後卻能苦盡甘來。」我對紅酒又多了一份欣賞。

「平地和山腰的土壤較肥沃,山坡上的土壤則較貧瘠,所以法國不少上乘葡萄樹都種在丘陵的山坡上。土層愈複雜,所種出的葡萄口味變化就愈大,同一塊田,相距數十呎,口味可以截然不同。」「將葡萄樹種在山頂,給它最惡劣的環境,那些葡萄也會成為佳品嗎?」我好奇地問。

「山頂溫度不夠,反會阻礙葡萄成熟。」「這樣也跟做人一樣,正負面因素都具有幫助或阻礙我們成長的作用,如何拿捏和處理壓力,正是人生必須學習和掌握的學問。」這一頓飯我吃得很高興,喝紅酒不但能刺激味覺,背後的學問也能潤澤心靈。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