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29

慧眼看世界—狀元的包袱

頭條日報 2009-05-27


有內地調查近二十年的高考狀元,嘗試了解他們選擇大學、學系和就業的情況。正所謂「十年寒窗苦,一夕狀元名」,然而大部份高考狀元畢業後,事業成就都未見突出。更有研究指,狀元入了大學後,愈讀就愈見平庸。

據了解,狀元選擇大學時多以「品牌」先行,選修科目又以「熱門」學系為主,反而個人興趣卻並不考慮。

不少狀元在大學愈讀愈乏味,結果庸庸碌碌畢業,再糊裏糊塗地在相關學問上修讀更高學位;或是浪費時間重新選擇其他專業進修,阻礙了出人頭地的機會。他們畢業後最渴望和最多人選擇的是出國深造和移民,其次是選擇學術研究和加入政府工作,最後願意投身商業社會與大眾競爭的狀元卻買少見少。

去年也有類似的結果,有研究調查各大高校傑出校友的表現,發現在「傑出企業家」中沒有一位高考狀元;在學術領域上,甚麼「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等榮譽,也沒有狀元之才。

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高考狀元只是某階段評選人才和競爭制度下的勝利者。人們在學校的時間一般只有十多二十年,可是在社會工作的日子,卻可以超過四十年。如果只為一兩年的考試成績而沾沾自喜,不作長遠的職業規劃,並且作出多方面的整合和提升,有時當上狀元只會成為未來發展的包袱。

張慧慈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