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3

儲蓄應及早開始 您為退休準備好了嗎?

星島日報 2009-05-08 Job Market J12 打工仔理財 何慧芬


根據香港強制性公積金計畫管理局網頁的資料顯示,本港在2000年年底實施強積金計畫後,使本港獲得退休保障

的勞動人口,由過去只佔3分之1,擴展至86%。

經過積金局與各服務供應商的大力推廣和教育,港人逐漸明白退休計畫的重要性。然而,現時港人為退休作好準備了嗎?

退休後消費力大降

■ 以香港的生活水平計算,要安享寫意的退休生活,富達認為退休替代收入(退休後的收入)應佔退休當日前收入的67%,如果希望退休生活更豐富和多姿多采,替代率更應提高至85%。根據富達(香港)較早前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人的退休指數只有43%,意味香港家庭在退休期間的收入,僅及退休前最後收入的43%。

由於港人目前的退休準備水平與目標相距甚遠,假如情況未有改善,港人在退休後的消費力將大幅降低。除了經濟因素外,不同年代人士面對的問題也是關鍵。雖然不少年長一代希望退休時能自給自足,但他們現時的儲蓄或財務規劃卻並未能配合意願。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年長一代(35歲或以上者)為退休所作的準備不及年輕一代,而該現象更是香港獨有,情況實在令人關注。受訪者認為,子女的供養將是退休後的第3大收入來源(26%),僅次於退休後繼續兼職工作的收入(27%)及買賣股票(55%)。這些年長一代對其子女所帶來的財務負擔,可能較他們所預期的為重

另外,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亦愈來愈嚴重。根據政府在06年7月至8月進行的0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顯示,過去10年香港人口持續老化。數據顯示,人口年齡中位數由96年的34歲,上升到01年的36歲,06年更達到39歲。而根據政府統計處09年2月發表的報告,香港出生率自00年起不斷下降,08年7.8萬名新生嬰兒中,4.5萬名為香港夫婦所生,以700萬人口計算,出生率僅0.6%。

香港人口老化、家庭成員數目下降及離婚率上升,均可能影響港人的退休準備水平;而壽命延長及出生率低,則意味更多人的退休年數將較過去為長,以及需要自給自足。在通脹和醫療費用攀升的壓力與日俱增下,除了金融機構和僱主外,特區政府亦應採取措施正視和處理港人退休準備不足的問題,才可使強積金制度發揮更高的效用。

積少成多及早開始

■其實,只要我們及早開始規劃,即使是每月投入少量金額,對我們的退休計畫已有很大幫助。正所謂「小數怕長計」,例如戒掉每日飲咖啡的習慣,以每杯港幣$20計算,每月可省下港幣$600。假設每年回報率為5%,30年便可滾存港幣$50萬。

港人現時的退休準備雖然未如理想,但要加強準備仍為時未晚。只要及早增加退休儲蓄,同時進行周詳的財務規劃和長遠的資產配置策略,將可有效改善退休後的生活。本欄下一期將會繼續探討有效的儲蓄方法。

註:投資涉及風險。本文所載的金額及回報為假設例子,僅供參考,並不代表個別投資者的實際可得回報。實際回報及表現將會因個別投資組合及市場情況而有所差異。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