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9

AIA委百仕通任上市財顧 保單持有人未必有錢分

明報 2009年5月19日


美國國際集團(AIG)發表聲明表示,已正式委任百仕通(Blackstone)擔任財務顧問,加快程序安排友邦保險(AIA)在亞洲上市,而友邦母公司AIG主席曾表明有意在香港上市。無論如何,對2000萬名AIA保單持有人來說,最關心是AIA上市後,會否如宏利保險(0945)10年前上市時,向保單持有人分發股票呢?

宏利99年上市 投保人獲派股票

由於宏利保險原先是互惠公司,當年上市時保單持有人便直接變成股東。然而AIA並非如此,因為AIA現已是股份制公司,投保人不被視為AIA股東,將亞洲業務上市只涉及將業務分拆,毋須經過股份化程序,故不用向投保人以股份交換擁有權。而且AIA母公司極有可能全數只出售舊股抽水,故AIA保單持有人在上市中「分水」的機會甚微。

AIG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會加快AIA獨立上市,等待市場時機及監管機構批准。AIG自3月2日公佈上市計劃後,現時會籌組董事會及管理層,安排AIA脫離母公司AIG。AIG行政總裁利迪稱,以現階段看,AIA上市能夠保障相關人士最大利益,包括:美國納稅人、保單持有人、僱員及其他代理人。

AIG正尋求保薦人提交計劃書,而百仕通會擔任財務顧問,安排AIA重組及上市。百仕通是著名的私募基金。最為人熟悉是前財政司長梁錦松 ,擔任大中華區主席。而中國國家外匯投資公司於07年,動用30億美元外匯儲備入股百仕通。

股份數目未定 來港上市機會大

不過,AIG會出售多少股份並未有定案。早前有外電報道,指AIG可能出售AIA的25%至33%權益,以保留母公司的控制權,預計集資50億至100億美元(約390億至780億港元)。上市地區方面,據了解新加坡極力爭取AIA到當地上市,甚至減上市費。不過,最大機會是香港,因為AIA希望可以開拓內地市場,加上本港集資較容易,二手市場活躍,即使本港上市費較貴,仍有顯著優勢。按照早前報道指AIA希望明年首季上市,上述安排會逐步揭盅。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