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3

強積金投資最忌「跟風」

星島日報 2009-05-13 財富管理


港股重上17000點,4月份強積金平均回報更升逾6%,令不少打工仔欲提高強積金組合內的股票基金比重,以追回過去一年的損失。有強積金顧問提醒,僱員應按自己的人生階段轉換強積金成分基金,而非因應市況轉變,尤其是近日股市下調風險上升,僱員更應以不變應萬變,以免強積金投資誤接火棒。記者劉敬華

近月股市現小陽春,強積金回報亦連續兩月出現正數,根據湯森路透旗下理柏的數據,4月份強積金平均回報上升6.44%,而3月份則平均升4.6%。股市重現曙光,但駿隆強積金顧問董事總經理蕭美鳳提醒僱員勿按市況轉換基金,而應按個人生階段轉換強積金成分基金,如年輕時應較進取,投資於股票的比重可較大,而接近退休年齡則應將資金轉至保證或保本基金。

伺機「低吸」拉低成本

不宜按市況轉換強積金組合,是基於以累積退休金而設的強積金具平均成本法的特性,可減低市況波動對強積金回報的影響。透過平均成本法,以逾10年以上的投資期,每月持續定額投資,遇上價格偏高時購入單位自然較少,但當價格偏低時,投資者便可購入更多單位,從而拉低整體投資成本,待所投資的項目價格回升時,投資者不僅可逐步累積財富,更有機會享有較佳的回報。

理論上,強積金成分基金長的升幅可抵銷其短期回報下跌,所以不少強積金成分基金於經歷金融海嘯後的長回報仍屬正數。以最受本港強積金成員歡迎的香港股票基金為例,根據理柏截至五月一日的數據顯示,過去3個月強積金計畫內的香港股票基金平均回報為+16.57%,1年為-37.25%,而由強積金成立至今的回報則為+48.37%。

有強積金顧問指出,倘距退休年齡逾10年以上的強積金成員認為持有的股票基金比重偏低,目前亦應以不變應萬變,因目前不少地區股市尤其是港股,已累積一定升幅,下調風險上升,若現階段將保本基金或保證基金資產轉至股票基金,有機會於高位接貨,當股市大幅下調,強積金便會因而錄虧損,建議待股市調整後,才作出轉換。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