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8

說話技巧

香港經濟日報
投資理財 | 經濟與投資 | By 石鏡泉



曾特首前日一句︰代表港人,除了昨天會被傳媒廣泛報道外,相信亦將會被人窮追猛打,經常被翻帳。古語謂︰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說話之重,於此可見,故大家研究下說話技巧,實有益之至。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

  美國的學校,都會有說話技巧訓練,Speech Training。我們的學校就沒有這個課程,要訓練也多是透過課外活動,例如演講比賽,說故事比賽,辯論比賽之類來進行。至於每年的校際朗誦比賽,也只是比聲技巧,不是比用字遣詞。在日常生活之中,家庭生活之中,最實際的說話技巧訓練就是嗌交、頂嘴。不過這些技巧又是只訓練參與者用詞歹毒,宣洩激情,亦不是訓練全方位的用字遣詞,說服辯理。

  由於缺少說話技巧的訓練,所以一些到國際機構打工的朋友都很快感覺到,美國仔,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而香港仔,講就無能為力,做就有心有力。在表現上,往往是美國仔頭采,而香港仔則贏收尾。

  大家看到美總統奧巴馬,他在電視上的演說,就十分使人在該刻(聽之時)信服、舒服。舒服到你不會再問些跟進辣問題,結果奧巴馬又一次贏掌聲。近日,他最能使美人重拾信心的一句,應是︰我們不能再靠中國買我們的國債,不然我們的子孫要承擔多(大意如此)。在座的美國聽眾鼓掌,不過奧巴馬並沒有申明︰

  1. 幾時不再靠中國?

  2. 不靠中國又靠誰?靠自己美國人買?還是會減財赤,以減少發債額?減財赤又會否減福利?

  3. 何時可以還清欠中國的債項?奧巴馬不能答,亦答不了,因為一答便會答出亂子來。

  在大學時,聽過有位教授教同學演講技巧。他謂︰Speech is like a miniskirt, short to be interesting but long enough to cover everything。譯過來是︰演講有如迷你裙,要短到使人感興趣,但又要長到可覆蓋一切。不過在立法會的答問大會上,想用迷你裙式答法是不可能者,因為有人想「揭裙」,見真章。應付想「揭裙」的方法是,你「褲」(FULL)。完整回答,要跟問的也再問不起。

  對「六四」這問題,做特首的,肯定年年都被人問立場。官府文膽這十多年來就竟然沒有個「褲」答案,次次都「裙」未惹火,認真唔明。

  特首由於身份問題,是不可能公然要求平反六四,這是七百萬零一人都知道的窘境,你愈不承認這窘境,面對這窘境,處理這窘境,任何特首都一定在每年5、6月,一再陷入窘境。

  基於誠實是最好的策略,有關特首可以講︰

  「唉!乜議員你咁即是要我入窘境啦!作為香港區特首,我管的是香港事務,在一國兩制下,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也不犯河水,中央既然不管港人家事,港特首又如何去指點中央。特首可以要求中央給予特區權力去做金融中心,但不可以要求中央去做平反乜乜乜。當然港人有自由去表達對很多很多事的看法,只要不將香港變成個反共反中央的基地便可,以上都是基本法賦予我們的權責與自由。」

  假如有議員再問,你個人意見呢?又可以這樣答。

  「作為特首,我最怕就是個人意見,我只能奉大部分港人的意見和福祉來行事。我個人意見當然是希望各位的提問不要『揭裙』,但作為特首,我又不能阻止大家作『揭裙』提問,做特首的一個首要條件,就是放下個人,要以大部分港人的角度來看問題,處理問題。」

  喂,今時港人都要求平反六四,咁你還不用這角度看問題?

  「89年六四事件後,有百萬人上街。他們代表了一定的感情和看法,但這二十多年來中國社會上的實質進步,又使不少人多了個角度去看問題。有些人認為只要國家是在進步中,一些歷史問題定然會被公允地處理。共產黨和國民黨相敵對了逾半個世紀,今時在民族統一的大前提下,可以一笑泯恩仇。假如我們相信歷史,我們便可以放心,讓歷史去解決一些今時難解決的問題。兩岸這十多二十年的發展就更證明歷史時機和重要性。汪辜會談有理想、有要求,但終無成,江陳會談也是同個理想、同個要求,今時就有不少成果,原因可能是歷史時勢不同。我們要有激情,但亦要實情,作為特首,我只希望實事求是,而不敢光談浪漫激情。社會上,有不同分子,這就是分工,也就是我們社會有理想,有進步。」

通識宜教說話技巧

  筆者並非保皇黨,只是感於說話技巧之不被學校重視,故提出以上模擬對話。教通識科的老師不妨以這個題目來教學生去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去表達。不過話總得說回來,說話技巧最關鍵的,不是巧言令色,而是言真,即以其心來說其話,我口講我心,才是最好的做個真正人時的說話技巧。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