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29

投資學堂:單日爆升多有後勁

蘋果日報 2009年5月29日


港股在牛皮偏軟多日後,前日突然在期指結算日,藉美股造好及美國經濟數據有改善迹象的消息,恒指大幅飆升,曾一度勁升1200多點,可謂將不少空軍殺個措手不及,勁挾淡倉。

目前港股的市況,一如本周一本欄的標題:「牛市一期多數唔等人」,不會慢慢等你買貨!

昨日有些朋友指,港股前日的勁升,頗大部份的動力是來自期指結算大殺淡倉,稍後港股的升勢將會放緩云云。
筆者認為,期指結算當然可以為升勢助燃,但在期指結算日的勁升,並不一定表示股市的升勢將會放緩,筆者印象較深刻的便是在去年 10月底期指結算當日,港股亦是出現大挾淡倉,恒指單日爆升1600多點,真可謂升到你唔信。可是隨後港股並沒有在翌日即時大插,反而隨後數日繼續上衝,之後才掉頭回落,由該次可見,在期指結算日勁升後,隨後港股仍可繼續攀升。

另一方面,港股自去年10月低位止跌回升至今,粗略計算,其間恒指大約共出現了8次單日勁升逾800點的情況(註:不計前日那一次)。

筆者察覺,在這多次單日爆升的市況中,大都不是即時到頂訊號,隨後港股往往仍有一段升幅,好像在本月初(5月4日),恒指單日勁升860多點,在跟着的數日,港股在歇一歇後便又再飆升,進一步逼近250日線。由此可見,單日爆升並不一定是獲利回吐訊號,所以切勿過早造淡,以防又再被挾。


調整正是入貨時機
港股與250日牛熊分界線糾纏了10多個交易日後,前日終於來一次勁升破位而上,大幅衝破250日線,這一次是去年5月以來「暫時」拋離250日的幅度最大,以前日恒指收市價 17885點計算,現時大市高於250日線(約 17009點)達880點,是去年5月以來最高,以百分比計,高於250日線5%,假如恒指能持續企於250日線之上多數日,則可確認恒指正式突破250日牛熊分界線。250日線雖然並非最佳判斷牛市或熊市的指標,但卻是其中一個較有效的分辨方法(當然間中亦會出錯,正如去年5月)。

近期港股的累積升幅雖然極之龐大,但假若這次真是牛市重臨,而在「牛市一期一向唔等人」的走勢下,則應趁每次出現鞏固便要逐步吸納,尤其是在250日線附近,因為在大牛市期間,在250日線水平已是一個「相對」偏低的水平,正如今日的高位,往往是明日的低位。所以在大牛市時,很多時以為高追買咗貴貨,事後才知是買了平貨,筍貨!

筆者察覺在現階段若唔知買乜倒不如考慮買盈富基金(2800)或A50中國基金(2823),雖然升得少,但好過冇。

譚紹興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目前持有盈富基金(2800)。
電郵: ricky@rickytam.com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