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9

創業要「守正道,行正路」

都市日報 2009年05月19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上星期跟大家解釋過,如果創業者要成功,就必須要擁有「硬實力」及「軟內力」,這是最基本的條件。話雖如此,雖然大部分的創業者都擁有這些基本條件,但到了最後,他們都只會是失敗而回。假設有100個人 創業,現實中有90個人都是會失敗。當中的關鍵並不是能力,也不是經驗,而是他們自身的性格,所謂「成也自己,敗也自己」便是這個道理。

在剛過去的星期,我相約了11年前那位間接讓我差點「淺水浸蛟龍」的老人家。他現年65歲,已退出車壇,沒有做生意,終日弄孫為樂。我們約好在當日初次約會的唐人餐館內午膳。
在等待他來臨的15分鐘裏,我不禁回想起11年前的創業情形,也勾起我過去的一些經歷,那就是我都會有一些員工,離開公司後自行創業開車行。這些事情時常都在香港這個社會發生,沒有甚麼特別。但香港的情況,跟外國不同,外國有許多年輕人出來創業,他們通常不會做回舊公司相同的行業,或就算是做同一個行業也好,他們都能夠保持到與舊僱主的友好關係。

反觀香港,許多夥記跟僱主都有着良好的關係,他們自恃自己得到老闆的信任,便隨意拿走公司的機密資料、成功關鍵的來龍去脈、人際網絡,及同事的信任。當他們跳了出來自己創業後,第一個目標,第一個心理,便是認為打敗到舊公司,便可以獨霸武林,出人頭地。他們認為,只要破壞到舊公司的士氣,搶走舊有的客戶,或能幹的員工,就可以為自己生意闖出成功的捷徑。

他們這些行徑,在起步的時候,可能會帶來短暫的成功,也對舊公司產生許多困難及挑戰,但在一剎那光輝的背後,他們都忘記「剃人頭者被人剃」的道理。由於他們在道德及價值觀上,未能行正道,到了最後,都只會是生意失敗收場。不過,我比較幸運,大部分離開我公司的舊同事出來創業,都沒有這個問題。

其實創業是一項困難的體驗,需要許多嘗試及無知的探索,當中充滿風險和不確定性。成功的創業者,需要有「拼命三郎」的性格,那就是破釜沉舟,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決心,但你必須要找到平衡點,不要令自己踩過界,適得其反。如果創業者太過急功近利,只會令自己着魔,就像鬼上身一樣,由好人變成壞人,變到為了要創業成功而不擇手段,做出不當的事情,或貪圖便捷,鋌而走險;為了要追求目標,不惜出賣人格,出賣自己的朋友,甚至是家人也可以出賣。這些「捷徑」不會令創業者成功,反而是加速他們的滅亡。如果你也要創業成功,就一定要對自己坦白,對他人誠實,做生意最重要就是誠信,連個人誠信都沒有,又怎會有客人願意光顧你呢?所以一步一步走,反而會更加穩陣。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