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19

抗逆能力 港全球第五

蘋果日報 2009年5月19日


瑞士洛桑學院每年進行世界競爭力評估,今年首次為接受評估的經濟體,加入壓力測試環節,一旦經濟環境轉差,有關經濟體對抗逆境的能力。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在全部 57個國家中,丹麥以最高的 100分排名第一;新加坡以 96.4分排第二;香港及中國則分別排第 5位及第 18位,分別獲 83.15分及 64.58分,觸發全球金融海嘯源頭的美國,則以 49.74分排第 28位。
洛桑學院表示,壓力測試評估與競爭力測試的預設條件有別,前者根據 20個標準評分,以預測和將來走勢為主,大體可分為經濟預測、政府、商業和社會四大類,香港在商業及社會兩方面均排名第四;經濟前景則排第七;政府因素排名第八。


中國經濟前景居首
中國在經濟前景方面排名第一,是經濟前景最被看好的經濟體。不過,該學院提醒,壓力測試是一個早期指標,在預測及民意調查基礎上有一定限制,僅為未來帶來啟示,故不能取代全面的世界競爭力排名。
競爭力測試根據 329個標準評分,當中三分之二是數據,三分之一之民意調查結果。總括壓力測試結果,以出口導向型為主、社會政治環境具彈性的小型經濟體,在復蘇之路上享有較有利位置。不過,除非大型出口國家如美國、德國、中國和日本回復好表現,否則難言最壞時刻已過。


摩通瑞信降港經濟預測
港府上周將今年本地生產總值( GDP)增長預測下調到負增長 5.5%至負 6.5%後,獲部份券商和應。摩根大通將香港 GDP全年預測,由負 3%調低至負 5.5%,瑞信亦由負 4%調低至負 5.2%。另一邊廂,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昨日預期,全球經濟可能在今年後期或明年回復增長。
摩根士丹利及高盛對本港預測按兵不動,大摩維持全年經濟收縮 3.8%預測;高盛維持負增長 4%預測,兩者均指經濟正逐步復蘇。


壓力測試排名
‧排名: 1 國家:丹麥
‧排名: 2 國家:新加坡
‧排名: 3 國家:卡塔爾
‧排名: 4 國家:挪威
‧排名: 5 國家:香港
‧排名: 6 國家:瑞士
‧排名: 7 國家:瑞典
‧排名: 8 國家:澳洲
‧排名: 9 國家:芬蘭
‧排名: 10 國家:馬來西亞
‧排名: 18 國家:中國
‧排名: 21 國家:台灣
‧排名: 28 國家:美國
‧排名: 53 國家:克羅地亞
‧排名: 54 國家:羅馬尼亞
‧排名: 55 國家:烏克蘭
‧排名: 56 國家:阿根廷
‧排名: 57 國家:委內瑞拉


晉升一級 競爭力進佔第二
作為金融海嘯源頭的美國去年經濟急速走下坡,惟仍獲瑞士洛桑學院選為 2009年度最具競爭力國家,香港則晉升一級至第二位,與新加坡換位,中國降三級至第二十位。


美居榜首 台暴跌
美國以 100分居榜首,緊隨其後的香港及新加坡分別獲 98.146分及 95.74分,暴跌 10級的台灣則獲 75.39分,降至第 23位,比獲得 76.595分的中國更低。
洛桑學院指競爭力測試除考慮經濟環境及增長速度外,亦會將生活質素、科技發展、知識水平等項目評估,這就是美國、香港、新加坡等受金融危機重創的國家或地區仍能夠進佔排名榜前列位置的原因。
洛桑學院今年為 57個國家或地區評分,評估那個國家或地區具備更佳條件應付全球金融危機,並能在短時間提升國際競爭力,意味分數越高的國家,對抗經濟逆境能力越高。


全球競爭力排名
‧排名(前次): 1( 1) 國家:美國
‧排名(前次): 2( 3) 國家:香港
‧排名(前次): 3( 2) 國家:新加坡
‧排名(前次): 4( 4) 國家:瑞士
‧排名(前次): 5( 6) 國家:丹麥
‧排名(前次): 6( 9) 國家:瑞典
‧排名(前次): 7( 7) 國家:澳洲
‧排名(前次): 8( 8) 國家:加拿大
‧排名(前次): 9( 15) 國家:芬蘭
‧排名(前次): 10( 10) 國家:荷蘭
‧排名(前次): 20( 17) 國家:中國
‧排名(前次): 23( 13) 國家:台灣
‧排名(前次): 53( 49) 國家:克羅地亞
‧排名(前次): 54( 45) 國家:羅馬尼亞
‧排名(前次): 55( 52) 國家:阿根廷
‧排名(前次): 56( 54) 國家:烏克蘭
‧排名(前次): 57( 55) 國家:委內瑞拉
資料:瑞士洛桑學院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