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5-20

強積金提取離職補償大增

明報 2009-05-20


失業惡化,被裁打工仔找工作困難,打工仔要現金周轉,從強積金戶口中提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人數增加;宏利保險所管理的強積金,相關提取者由去年第三季的8%,增至今年首季16%。

根據《僱傭條例》,遭解僱者年資若達兩年便可獲遣散費;年資5 年或以上可領長期服務金。在員工被解僱時,僱主可以從僱員的強積金戶口中提取僱主供款部分,以抵消有關補償。若僱員不急於用該筆錢,可以不提取,繼續存放在強積金戶口中滾存投資。

宏利保險僱員福利業務副總裁艾文達表示,現時有超過80 萬僱員客戶,08 年8 月大約有1 萬人因離職而暫停供款,當中8%從強積金戶口領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至本年3 月,約9000 多人離職,但領取上述補償者增至16%。他表示,如果打工仔並非急於周轉,建議把款項留在戶口繼續投資。

雖然經濟數據疲弱,但僱主自願供款並沒有「縮水」。現行法例規定僱主和僱員均須按月薪5%供款,上限各為1000 元,雙方也可自願增加供款額。艾文達指出,現時有一成戶口有自願供款,部分僱主會多供1%至5%作福利。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