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7-24

黃毅力 - Work Smart 有效表現管理

都市日報 2009年7月24日


每次在講座見到一批新朋友,他們都不約而同問我同一條問題,就是怎麼我有那麼多時間應付工作、出差、做運動、足有八小時睡眠,還寫這麼多專欄,出那麼多書,我會說關鍵都在《人生重要十二課》內的必殺技。

首先是Work Smart (有效表現管理),要說明這不是如何「卸膊」或「揸流攤」,而是如何借力打力,分流和分工,以處理排山倒海而至的工作;委派適當的人選,用他們的時間完成我的任務;在過程中還要不斷檢視他們的表現及進度,看看是否有需要給予支援或額外資源,最關鍵的,是我的每個任務都有目標,那就是要達到目的。這個世界上,很多人工作之時追求完美,那就容易變成吹毛求疵和鑽牛角尖,非常費時失事。我做事的原則很簡單,我未必做到最最最好,但一定盡力做好,其實這樣已經很足夠。

時間管理方面,每次出門我會把握飛行中途的時間檢查電子郵件,確保要覆的郵件已全數回覆,要看的郵件亦全數看過;然後我開始找個別重要的朋友,視乎需要和他們保持聯繫,或通知他們我最新的動態,或預約吃飯或聚會。一一完成這些郵件後先儲存在備件夾,到酒店後一上網,七、八十個郵件「噓」的一聲就如洪水那樣沖出去了。我一方面繼續我在外地的工作,同一時間又能跟朋友及員工保持最貼身的溝通,向相關人士委派任務。要注意在繁多的工作中,也會有氣餒的時候,緊記要保持情緒穩定。我偶然也會動怒,所以特別作了一些預防措施,譬如我每次開啓手提電話都看到的Welcome Message(歡迎信息)是「冷靜!小怒傷肝,大怒傷腎!」,用這些說話訓練自己不受挑動,免得觸及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炸點。

說到壓力管理,若我說我的工作沒有壓力一定是騙你的;壓力和休息是直接掛鈎的,時間比例是三比一,有四十五分鐘工作就需要有十五分鐘時間休息。適度的壓力可以提升辦事能力,這有如在健身室中進行肌肉訓練,一步一步提升自我抗壓能力。

危機處理也很重要,我習慣在行車中途思索當天忘掉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事情明天要做得更好;我也會花時間想別人從未想及的事,例如現在所做的有沒有潛伏的危機或商機。一切的危機,都是因為一組群的問題累積而成才產生,一組群的問題或大問題,也是透過時間慢慢凝聚,到最後才會爆破。
每件事,每個危機要根治得成功,便要根治問題的所在,要根治問題的所在,便要注意生活及工作中,留意慢慢無形演變出來的問題。要達到這個預防勝於治療的方法,你就要明白「蓋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得避危於無形。禍固多藏於隱微,而發於人之所忽者也。」

如此這樣,我把人生中最重要的十二課變成生活習慣,並把它們編進一本日記簿,以框架形式協助大家將行為習慣變成性格;我也會在每天送上帶有正能量的生活金句,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做人處世懂得從好處想;多點行動,少些說話,沒有埋怨,只有祝福。祝大家都有一個好開始。如有時間,書展見,我會天天到!而今天,我會由早上10:00am到晚上10:00pm‭(‬除了2:30pm-5:30pm這段時間‭)‬ ,都會坐在Hall 1 的 1A02-23 號攤位,為大家簽名!(逢周一至五見報)

黃毅力
(本文摘自都市日報)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