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7-23

進取一族攻中港基金

星島日報 2009-07-23



縱使強積金屬於長投資,供款人不應經常調配投資組合,但即使是長投資,也要因應市況作出資產調配。近日環球經濟回暖,進取的供款人特別是年輕的一群,其實可以進取一點,新的供款不妨投入單一市場,例如香港及亞太區股票基金;反之,如將近退休,投資目標仍應以保本為上,債券基金及環球增長基金會是不錯的選擇。

今年上半年環球股市強勁反彈,令不少分析員大跌眼鏡,但對於不少強積金供款人來說卻是喜訊,因為個人強積金組合中的股票基金大多錄得佳績;總結上半年數據,股票基金回報平均達18%,當中的港股基金及A股基金期內上升超過三成,而表現最差為債券基金,半年跌0.81%。

港股A 股基金升逾3 0 %

踏入下半年,強積金成員應該如何部署?萬利理財總裁張佩儀認為,現時經濟已較明朗,由於強積金屬於長投資,故年輕的供款人不用太驚慌,可以增加單一市場基金例如亞太區基金的比重,如往後大市回落,可透過平均成本法儲蓄更多基金單位。而40歲以上的中年人,張佩儀建議把一半供款投放在進取型基金,另一半則可放於平穩型基金。

至於50歲至65歲的供款人,基於接近退休,所以投資目標不應受市況左右,應以保本為上。張佩儀認為,儘管單一市場例如中國前景秀麗,但風險始終較高,故即使自問進取也宜選風險較低的環球增長基金,另宜加入債券基金以定期收息。

自訂組合勝均衡基金

事實上,不少退休金計畫的成員也考慮增加中國市場的投資,景順投資總監陳鉅表示,若投資者認同中國是具長期增長潛力的市場,可

考慮把退休金組合內部分投資轉至與中港股票相關的基金。然而,作為一個新興市場,中國股市的波幅高於已發展國家,而且各項資產類別對經濟和商業周期的反應有別,故不建議成員將整個組合投資於單一股市,而是應採取均衡的策略,即投資於較多的地域,並分別持有股票和債券,藉此分散風險。

另外,有基金經理看好均衡基金今年表現,預期今年全年可錄得12%至13%回報,理由是此類基金早前跌幅太大,07年10月至09年2月期間跌逾四成。不過,張佩儀並不認同這看法,認為強積金成員自己制訂投資組合較佳,例如中年人可持有一半股票基金,另一半放於債券基金,因為據過往經驗,當大市向上,均衡基金的升幅不及股票基金,而大市下跌時,均衡基金亦跟隨回落。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