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7-23

理財第一波:綑綁式旅遊保利弊

蘋果日報 2009-07-23
理財第一波 李兆波



早前消委會指有些旅行社要求旅客購買其指定的旅遊保險,不單構成旅客沒有選擇的餘地,更反映一些旅行社的利潤不高,要依賴另類產品來增加收入。

價格或較便宜

旅行社售賣旅遊保險既可分散業務,亦可增加公司的收入及營業員的佣金,問題在於監管是否與大環境一致,及其產品是否為顧客帶來最好的保障。我從來不會一看見旅行社推介的保險便購買,這不是價錢的原故,而是保障是否足夠,例如人身意外、死亡、 醫療、旅程延誤、旅程取消、遺失證件及遺失行李等,都有不同的要求及保障,不可能只以價格去衡量,而且在沒有比較資訊的時間,我不會倉促決定,比較好就拿單張回家比較。現時的法例未有規管綑綁式銷售,而綑綁式銷售也未必是壞事,一些品牌的個人電腦與顯示器一起銷售,消費者不可以只選擇主機,否則價格會較昂貴,但現時已有品牌在某些時間把主機及顯示器分開來賣。

要看清是否物有所值

消費者遇上此情況,應把旅行團的團費及強制購買的旅遊保一起考慮,如果滿意行程而保險方面不滿意,消費者只有不參加此旅行團,或是把保險成本當為團費一部份。此安排引起不滿,是因旅行社沒清楚表示報團時一定要買保險,綑綁的關鍵是綑綁了甚麼,尤其當綑綁的不是電腦顯示器般吸引的產品,卻是物非所值的東西。消費者是聰明的,品牌有沒有提供電腦顯示器他們尚可以計算出差異,較便宜的旅遊保險他們一定可看出究竟,業界宜推介品質上乘的產品而不是綑綁次級的旅遊保,否則傷害了自己的名聲。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導師李兆波simonsplee@gmail.com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