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7-16

消委會點名批4店 購指定旅保貴1倍 旅社綑綁銷售 逼團友買貴保

文匯報 2009-07-16


不少市民外遊時會購買旅遊保險保障自己。有旅行社趁機將旅行團與旅遊保險綑綁銷售,硬性要求報團者購買高於市價的指定保險計劃。消委會派員調查後揭發,17間旅行社中有4間規定報團者購買指定旅保,其中一個北京5天團強制團員購買環球旅保,保費較只涵蓋內地的旅保貴1倍;另一曼谷5天團,旅行社指定旅保亦較市價貴4成。有旅行社回應時解釋,要求報團者購買指定旅保,是為了彌補平價團的成本。

涉及旅遊保險的投訴近年有上升趨勢,消委會透露,去年全年收到23宗投訴,今年首6個月已收到16宗,不少投訴人指有旅行社要求團員必須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否則不能報團。

不成團 保費未退回

其中投訴人張小姐原已購買其他保險公司的全年旅遊保險,惟旅行社指購買指定保險是參加有關旅行團的附帶條件,硬性規定她購買;另一投訴人馮先生擬參加A旅行社的台灣團,並即時購買旅遊保險,惟最終不成團,團費獲全數退回,但旅遊保險由旅行社代辦及已繳付而不能取消,他其後轉到B旅行社參加台灣團,被要求購買指定保險,縱使他在A旅行社已購買旅遊保險也被迫多購一份,後經消委會調解才獲B旅行社退回保費。

自選保險 可省逾5成

消委會早前亦派員調查本港17間旅行社,發現包括信成假期、星級假期、美麗華旅遊及關鍵旅遊等4間旅行社個別地點的5天團,以綑綁式規定團員必須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其中星級假期及關鍵旅遊更要求本已購買全年旅遊保險的團員,再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比較下,旅行社指定的保險計劃大部分是全球性覆蓋,保費較高。

以一個北京5天團為例,有旅行社要求團員購買保障覆蓋全球的保險計劃,費用由181元至198元不等,但如果團員購買自選覆蓋內地的保險,保費可低至84元,節省逾5成;另一個曼谷5天團,有旅行社要求團員購買指定旅遊保險,費用由177元至198元,但如果團員自行購買其他旅遊保險,保費最低只需138元,可節省43%。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許樹源批評,旅行社綑綁購買旅遊保險會影響消費者選擇,希望業界正視;旅遊業議會表示,並無對旅行團及旅遊保險綑綁式銷售作出限制及指引,但已向各旅行社發出通告,建議業界容許旅客自由選擇保險計劃。

被點名批評的星級假期表示,由於指定旅遊保險可確保賠償金額,且保險公司會即時處理旅遊意外,故為團員度身訂做旅遊保險,但若團員參加正價旅行團便毋須強制購買指定旅遊保險,星級假期又指現時業界競爭激烈,旅行社推出平價旅行團作招徠,為彌補成本,才會要求團員購買旅行社指定旅保。信成假期則回應,沒有政策強制要求團員購買指定旅遊保險,相信是個別職員游說團友購買旅遊保險時,令團員產生誤解。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