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7-16

金管局「放蛇」阻銀行「偷雞」 無意放鬆監管銷售投資產品 將採四方面謹慎制度

文匯報 2009-07-16


雷曼迷債事件後,銀行發售首個人民幣債券被指程序過繁,針對理財產品監管趨謹。正在訪京的金管局銀行監理部第4分處主管梁信彥昨日指出,為保護投資者及銀行利益,未來將須由非理財產品銷售人員對客戶進行獨立風險評估,金管局等還將引入「喬裝客戶」(俗稱「放蛇」)等方法進行檢查,並建議政府成立專責機構處理金融投訴。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海巖、實習記者 陳靈

梁信彥昨出席「兩岸三地銀行業財富管理論壇」時表示,未來香港金融監管將實行四方面謹慎的制度。首先,金融監管須由非理財產品銷售人員對客戶進行獨立的風險承受能力評估,嚴格實施產品性質及風險的信息披露,並在所有的銷售過程中進行錄音。其次是加強中介機構的產品售後責任及商業操守。第三是引進新的監管方法提高調查及執法效率,如現在部分銀行已自發採用的「喬裝客戶」檢查方法,日後金管局和證監會也將採用。

爭取成立金融申訴機構

梁信彥還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應成立新的機構,如專責處理金融申訴的機構,計劃今年向公眾諮詢意見,爭取由特區政府成立此機構,專責處理金融申訴。對於本港的銀行理財市場,匯豐銀行執行董事兼銀行學會會長王冬勝認為,在金融風暴影響下出現較大萎縮,股市、債市及基金市場不及以往蓬勃,雖然5、6月份股市及債市均有所好轉,銀行業財富管理業務亦略有改善,但難以回復2002、2007年水平。王冬勝認為,目前股市上升並無經濟動力支持,只是因息口較低和市場資金較多所致。他認為,要等經濟好轉後,銀行財富管理業務才會有比較大回升。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