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7-16

綜合管理強積金 省時省力

星島日報 2009-07-16 強積金投資答問


問:去年環球股市大跌,今年卻出現強勁反彈,哪我的強積金資產應該經已回本了嗎?

答:只有定期檢討自己強積金組合的成員,才能明確地回答以上的問題。大部分沒有定期檢討自己的強積金組合,或擁有多個強積金保留戶口的成員就難以知道組合的整體表現是否仍然符合本身的目標回報及風險水平,他們又怎能回答以上的問題呢?《景順投資管理》的調查發現20至49歲的被訪者平均每五年便轉換工作,當中25%的轉工次數更多於一次,而83%的被訪者中則擁有兩個或以上的強積金戶口

帳戶太多難於管理

問:擁有多個強積金保留帳戶,會怎樣影響計畫成員呢?

答:成員定期審查投資組合,便可以比較投資組合的實際表現與目標回報之間的差異,並檢討投資增長能否達成退休目標,因而作出適合的資產配置或每月供款額調整。然而,成員若持有多個強積金保留帳戶,除了要以人手將每個帳戶的資產配置及回報綜合起來才可以計算出整體的表現,還要花時間以不同的登入名稱及密碼去拿取資料,加上強積金供應商更新基金資料的時間都有所差異,要處理實在花費很多時間。

收費需清晰具競爭力

問:我過去幾年內經已轉工多次,也記不清我有多少個強積金帳戶,哪怎麼辦

答:為更有效率地管理組合,擁有兩個或以上強積金戶口的成員可以將所有戶口累算權益轉入一個帳戶,並由一個自己屬意的強積金供應商綜合管理,帳戶內容清晰之餘,作出投資指示或要更改個人資料時便變得更加簡易。要知道擁有多少個強積金保留帳戶,或是由那些服務供應商管理這些帳戶,只須填妥查閱保留帳戶資料申請表格,透過傳真或郵寄交回強積金管理局,成員便可以取得有關資料。

問:我應該怎選擇強積金供應商去管理我的綜合保留帳戶?

答:《景順投資管理》的調查發現,基金表現、費用及基金選擇是成員選取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時三個主要考慮的因素。當成員檢討投資表現時,應多了過往投資表現是否穩定;而最低收費的服務商未必代表最好的服務,成員應多了解服務供應商的收費是否清晰及具備競爭力,因為昂貴收費將顯著影響退休資產的長表現。另外,雖然普遍在職人士平均會選擇三項基金作強積金的投資組合,但他們也希望有八項基金作選擇。成員在選擇服務供應商時可以參考上述幾點。

資料來源:景順投資管理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