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7-14

強積金「半自由行」邁出重要一步

文匯報 2009-07-13 文匯論壇 A18 田園快語 田北俊



我認為,強積金實行「半自由行」是一次非常重大的修改,但我們不必急於將僱主的供款部分,馬上一刀切全交由僱員選擇受託人,因為當中涉及的風險或問題,有時難以預計。我贊成讓「半自由行」計劃實施一段時間後,再作檢討,以決定是否有需要作出轉變或改進。

古語有云:「積穀防饑,養兒防老」。隨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下降,我們也必須為自身的退休計劃早作籌謀。而擾攘多年的強積金計劃於二千年引入,為打工仔提供了多一重退休保障,但計劃推行以來,其中一點一直為人詬病的,是強積金服務收費過高,蠶食打工仔辛苦累積的血汗錢。自由黨一直支持改革有關計劃,使其收費能盡量減低,以裨益打工仔。

所以,對於積金局年前提出,容許僱員將其供款部分「半自由行」,每年可轉移一次的建議,我與自由黨都是支持的,因為這樣可透過引入競爭,令強積金受託人必須提高服務水平及降低收費,以維持市場競爭力。

引入競爭 降低收費

事隔兩年,立法會上周終於通過有關修訂條例,僱員供款「半自由行」可望於二零一一年實施,而自由黨也投了贊成票。我認為這對打工仔而言是一個好消息。據積金局估計,一旦實行強積金「半自由行」,當中有六成的僱員供款可能會隨時轉移。據資料顯示,強積金實施至今已經超過八年半,而截至今年三月底為止,受惠僱員數目多達二百二十多萬人,資產總值逾二千一百七十七億元。若按上述積金局的推算比例,則可轉移的資產隨時高達約一千三百億元,是極大的市場。

據報道指,有受託人更已迫不及待,全面調低旗下強積金基金收費減價,以期早先鞭,搶佔市場,反映僱員供款「半自由行」對減低管理費,理應可以起到一定效果。但與此同時,我認為為免出現不必要的問題,政府在正式推行「半自由行」時,必須要留意執行細節,以防「節外生枝」。

尤其是可能會因「半自由行」出現的五花八門「鬥平」、「鬥送禮」等宣傳攻勢,均可能令打工仔墮入「因減得加」或「投資錯誤」的陷阱,積金局務必要在監管及教育市民方面做好功夫,例如加強宣傳教育,避免僱員受誤導而選擇投資高風險產品,及仔細審批及規管各種宣傳產品等。

對於有立法會議員提出應容許僱員把僱主部分的供款也一併轉移,當局認為這會嚴重影響現時法例下,容許僱主以強積金供款抵銷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的安排,故沒有採納,這點我是贊成的。事實上,容許僱員自由轉移自己的供款,對受託人減低管理費已有強大誘因,我們必須在保障僱員權益的同時,顧及僱主亦有其風險存在。

不必急於立即「全自由行」

強積金實行「半自由行」後,僱員就其供款選擇受託人時享有更大的自由度及更多的選擇,可將累積供款轉到自己認為合適的受託人那裡,同時又不會對僱主供款部分的風險構成影響,且也只會令僱主增加少許行政安排,屬可接受範圍,可說是在僱主與僱員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我認為,今次的修訂是強積金計劃實施以來,一次非常重大的修改,而凡事都應循序漸進,避免一步到位。我們不必急於要強積金計劃來個變天的改革,要強積金計劃一下子變作全自由行,讓僱員可就自己及僱主的供款部分,一刀切的全交由僱員選擇合適的受託人,因為當中所涉及的風險或問題,有時也是難以預計的。故我贊成讓「半自由行」計劃實施一段時間後,再作檢討,以決定是否有需要作出甚麼轉變或改進。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