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6-02

黃毅力 - 我是否適合當警察?

<都市日報> 2009-06-01

我是否適合當警察?
黃毅力


我有一位朋友想投考警察,他打算做足準備才接受挑戰,所以準備辭去現時的工作,專心去「備戰」。不過,卻擔心辭去這份工作後,連考警察也失敗,接着便很難找回一份工作,於是便請教我的看法。

可能我是過來人的關係,許多人都時常問我這些問題,所以我便反問他:「先前在油麻地,有一位警員開槍打死了一位南亞裔人士。首先,那位警員上前調查的出發點是完全正確,但他開槍的行為,又是否出錯呢?當時的警員,他本人一定是覺得正確,才會選擇開槍,但開槍之後,香港社會上的人便拿放大鏡去看這件事:究竟是正確還是不正確?那便有機會出現一些聲音,說他是不正確。」「現在只要傳媒聲音大一點,可能真的會影響整件事的發展和結局。換句話說,所謂公道,未必在於事實,可能會被時勢所動搖。我這個觀點並不是指他可能真的犯了這個錯,而是有許多人,特別是在危急關頭,他們的判斷力會出現問題,猶豫不決,導致犯錯,如果你是這樣的話,你絕對不適合當警察。」眼見他有點失望,我便跟他補充:「撇除應否轉工的考慮因素,和失敗成本,我反而會覺得,你應問問自己:我的性格適合當警察嗎?如果你連放下現時工作的信心也沒有,從這小小的現象,我便會為你擔心:你是否應付得來?這也是一個判斷力的問題,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會比你更加清楚自己。如果你擔心放下這份工作,又考不到警察,之後又找不到工作,你問我私人意見的,我會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除非你覺得自己真是很有抱負,應變能力也很強,當了警察後,亦能夠在壓力情形及危急關頭之下,能作出正確判斷,例如:應否運用那12發子彈?如果你認為自己做得到,你可以試一試。」專注在哪裏 成功便在哪裏人生許多決定,都是要取捨的,成與敗有時是由天決定。如果人生在世,每次都看着天去做人,換句話說,即所有事都不用做,坐在這裏等運到,守株待兔,那又怎能成功呢?這是不行的。所以,我經常面對讀者,面對自己的未來,都是有一個理據十足的態度—應該要做的事,便要有決心去做,有了破釜沉舟的決心,便要有所行動。行動不能點到即止,反而是要有強勁執行力,貫徹始終。

你的專注力放在哪裏,你的成就就在哪裏,努力及拼搏過後,就不要再計較成與敗了,起碼自己年老之時,回望過去,也沒有後悔,也沒有遺憾,死也死得眼閉。大部分人之所以失敗,並不是沒有想過,沒有試過,而是沒有堅持過,這就是眾人失敗最簡單的原因,也是令人最困難去面對的唯一原因。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