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6-28

錢志健 - 善用萬多天

<信報財經新聞>
2009-06-22

善用萬多天
錢志健

   金融圈內、金融圈外。二十年前,在北美完成大學後,從加拿大中部出發,獨自駕車經美國中部各大洲,Ohio、Michigan,去到加拿大東部安省多倫多市尋找第一份工作。當年我身無長物,除了僅有的5000加元,最值錢的東西應該是新買下來的日本豐田汽車。

享受參與的過程

  當年我沒有想到會進入對沖基金行業,第一份「長工」已令我足以興奮萬分,理由很簡單,剛出來社會工作,發展潛力無限,沒有可能跌得再低,因一切從零開始。二十年前的心態,什麼也是「無所謂」,只有無比的熱誠和上進心,什麼的事情也無法阻擋到我。在金融圈二十年,身家上的漲跌已是無可改變的事情;絕對回報是鬥智鬥力的遊戲,我喜愛參與其中的過程,但坦白說,十年如一日的投資生涯,真是沒有多大意義;特別當我進入了人生下半場的「上場」後,我更加有這種強烈感覺。

  追求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是什麼東西?是否需要有更多現金?女富豪死後,風水師和慈善基金會成員為遺產爭過你死我活,耗盡時間與金錢,最大得益者,是一班專收professional fees的大狀和律師,官司愈拖長,慈善基金核心資本只會不斷縮少,整件事情是lose lose(雙輸)。

  2008年令很多人有難忘的經歷,2009年上半年也將成為歷史,用短時間內要追回去年所損失的,結果導致「贏小蝕多」的輪迴宿命!在投資市場要累積經驗,我和你說,很多時是會走冤枉路及不歸路,事情也難以控制。

  我不是白手興家,不懂得製造一件物件出來,只是想從絕對回報技巧中,利用金錢槓桿的特性尋找獲利機會。凡事兩面看,我也會問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是否有意義?這是否我真正的才幹?2008年,我管理的對沖基金,名為Revelation Fund,到6月30日,當內地上證指數下跌了-44%的時候,Revelation的淨回報是0.54%,我覺得在技巧上可以掌握到回報的可行性。但到了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產,Revelation的一大部分資產也被雷曼凍結,因為雷曼是Revelation所用的投資銀行!除了拍檔和自己的私人資產,我們唯一的投資者是一隻基金中的對沖基金(Fund of Hedge Funds)。我感謝上天,給了我投資智慧,了解到分散市場的重要性(我指自己的私人投資,沒有100%放進基金內)。以實際的投資計算,近年最好的投資應是中環荷李活道一個新建成的單位、蘭桂芳的寫字樓及堅尼地道的自住單位。

  再說Revelation Fund。這對沖基金對我來說有深層意義,因管理費及獎勵費(Incentive Fee)其中的10%是作慈善用途的。我也請來數位好友,前Lloyd George資產管理公司(加拿大)總裁John Yuen、公共生專科醫生Dr. Wan及Alfred(張堅庭導演)作為Revelation的顧問團,籌集資源給一些少人知,但在香港或世界各地有不同項目(Programs)的人道組織或慈善團體,作資源上的付出。

  雷曼事件對Revelation Fund來說是一個打擊。就算在2008年,我有50%回報也好,或-50%也好,當雷曼宣布破產後,所有的Track Record也變得沒有意義。

「上場」的黃金歲月

  我感謝上天,在我踏入人生下半場前,把所有運作也分散,這九個月來,我也可作多一些的反思,把資源放進Ride 4 Hope及其他慈善工作中;雷曼出事後,我也需要回氣,我是機構性投資者,也是雷曼「苦主」!金錢不見了,算得上什麼!上年9月15日雷曼事件後,我也樂得清閒,享受了在「中場」休息了二周;10月7日,教宗本篤十六世罕有地為金融海嘯作出了評價,在此用英文會比較直接:“Money Vanishes, it is nothing! He who builds only on visible and tangible things like success, career and money builds the house of his life on sand. The only solid reality is the word of God! 即金錢世界,一切也只是過眼雲煙而已!

  人生下半場的「上場」,應該是一生人中的黃金歲月。一個「正常」的打工仔,積聚財富是必然的(除非你槓桿大賭或經常「過大海」豪賭)。Bob Buford的Half Time一書,寫盡了從追求「成功」到轉為追求「價值」與「意義」的個人道理。

  我大力推薦大家作中場檢討,細心反思自己的人生。由上半場到中場、下半場,不是指「歲月」,有很多時是指「心境」,從追求「成功」到追求「價值」,From Success to true Significance,很多時是要坦白問自己以下幾項事情:

  一、什麼東西才叫真的有價值?

  二、未來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你想做什麼?

  三、你是否願意換取人工較少但更有意義的工作?

  四、假如你只有一周壽命,你還會想「操盤」,還是其他事情?

  五、假如你想在人生下半場活得更精采,你現在可作什麼實際行動,而不是空口講白話?

  我過去的專長,是分析及在投資上作「出擊」,我相信上天也不會要我重新學一些我從未接觸過的事情,但上天有時也可以很「幽默」,給我一些新的考驗。

  落筆的一刻,我還在埃及,我現正處於在距離首都開羅(Cairo)三百公里的一個村落,名叫EL-Menya。埃及曾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到現在已變了第三世界國家。這次到中東,除了在埃及作一個金融演講外,大部分時間,我也是遠離市區,了解當地一個非政府組織(NGO),如何透過小額信貸(Micro-Finance),幫助當地人脫貧。埃及現今的大學畢業生中,有接近30%人找不到工作,問題嚴重,我去到的村落,也要警察車護航,因在經濟環境轉差下,治安也出現很大問題。

更廣闊的世界

  金融圈內,令我頓悟金融圈外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聖雄甘地曾說:「世上有足夠資源讓每個人得到生活所需,但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貪婪與無窮無盡的欲望。」雷曼破產令Revelation Fund部分資產被凍結;我用另一角度看,可能不是太壞的事情,因為投資市場以外的世界,可以更廣更闊!

  最後,人生在世只是短暫的事情。我信上帝,而人生其餘的部分將在天上延續。假如我有七十歲命,還淨下來的一萬多天,如何利用有限資源令世界變得更美好才是更有意義!祝大家平安!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