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6-04

黃毅力 - 20年後「六四」

都市日報 2009-06-04

20年後「六四」 - 黃毅力


今天是六月四日星期四,「六四」民運的20周年紀念。20年前的今日,我還是警察,當年也上街遊行。不過,身為執法者,上街遊行是一件十分敏感的事,但身為中國人,這些小問題並不能阻止我參與「六四」集會,因我心內那股愛國心正不斷燃燒。

還記得遊行途中,巧遇許多下了班的同事,也遇到很多朋友。當維持秩序的警員認出我時亦帶點微笑及認同,這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遊行。那個時候,誰會說香港人沒有中國心,只懂搵錢呢?事實上香港人早在回歸前,已有一點正義感,對國家及民主的追求,也有一點勇氣。

「六四」這日子,實在值得每個香港人為在「六四」事件支持過、參與過、犧牲過的人,在這刻默哀、悼念及感恩。學生的方法是對是錯應由歷史評價,但我們也要感謝這班學生,他們的犧牲,為中國民主翻開了新一頁。

我有位張姓朋友,她向我說出自己的身世。原來她年輕時曾不斷被母親無理體罰毒打。當她長大後,反而以德報怨來修好那惡劣的關係。她這種善心及孝道,亦不自覺地以生命影響了生命,同時亦感動了她的孩兒與我。我們問,為何你曾被母親無理毒打,還對她這般關愛?她的答案很簡單:「所謂『切肉不離皮』,這血緣關係是不能改變,人活在世上抱怨太多便會成恨。當恨上了心就會影響生活,這會像雪球般不斷滾大。

過去已過去,人為未來而活,從過去的經歷,我學懂如何不重複母親犯過的錯並警惕自己,面對下一代也要有寬恕的心,所以我的心靈自然得到安靜,活在感恩中。」人會犯錯,我也經常犯錯,我們要有勇氣去面對自己所犯的錯,也要有勇氣學懂寬恕別人的錯,活在感恩沒有怨恨的心,這樣生命才有意義,才會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