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6-04

生命無常 - 學懂說聲「我愛你」!

<都市日報> 2009-06-03

生命無常 - 學懂說聲「我愛你」!
黃毅力


昨日有一宗新聞,就是法國航空一架載有228個乘客的客機,昨天原定從巴西飛往法國,飛至大西洋上空時,突然從雷達螢幕上消失。

適逢前天是大西洋颶風季節開始,客機失蹤前報告在惡劣天氣中遇上強烈氣流,飛機出現短路,客機很可能被雷擊中墜毀。


遇險境見真性情

據悉,機上至少載有8名華人,相信機上所有人都已經凶多吉少了。這件事令我回憶起911事件,當聯合航空客機墜毀之前,機上的乘客已知道時日無多,立刻拿起手提電話,尋找他們最關愛的親人或伴侶,希望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能夠跟他們說一聲「我愛你」。


生死大事開悟人生

我曾聽過一位朋友,利用商業社會的Key Man Risk(關鍵人物風險)引用到家庭上。

他說:「假若只有我和太太出外的話,我們就必須分開兩班飛機;如果子女跟我們同行的話,我們會乘搭同一班飛機。這樣做的好處是,即使不幸遇上意外,兒女都不會同時間失去父母的照顧,但如果一家人同行的時候,而又遇上意外的話,死都可以攬住一齊死嘛!父親和母親是家中的Key Man,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管理這個風險。」由於我明白「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的道理,所以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都會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次乘飛機離開香港之前,我都會希望跟自己重視的朋友聚一聚,或跟家人共敘天倫,來一個道別。

世事無常,那班機上的乘客,又有誰人會猜到,由他們踏上飛機的一刻,已經走完了人生的旅程,再沒有回航的一日呢?


只有每刻關愛 無懼死亡

人生於世,最重要是令自己生命中沒有遺撼,要達到這個境界,便要認真地過每一天,珍惜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對自己關心、關愛及重視的人,要多點關懷及聯絡。

就是這樣,每次當我踏上征途,我都不會擔心。即使不幸地我有任何不測,但對我來說,生命已經沒有遺憾了,因為我珍惜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天都努力工作,享受每一個當下,所以我對死亡沒有恐懼,對生命也沒有遺憾。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