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8-19

黃毅力 - 人生最後悔是甚麼? — 年輕人不要追求安穩

<都市日報> 2009-08-18

人生最後悔是甚麼? —年輕人不要追求安穩
黃毅力


人生最後悔的第一名是「年輕時努力不夠,以致事業無成」。而第二名最令人後悔的事,就是年輕時錯誤地選擇了職業,選這項的人有70%。

他們的錯誤不在選擇了甚麼職業,而在於選擇了安穩,留戀在安全地帶,不願改變,不肯冒險。曾經有三個大學同學同時到公家機關工作。幾年後有一個不甘心每天看無能主管臉色過日子,換環境到國內的一所民營企業工作。另外兩位沒動心,忍氣吞聲低頭工作。又過了幾年,又一個辭職下海創業,開創了一所IT 公司。剩下的一個仍未動心,不敢逃出這黑洞。再過了幾年三人相聚,到企業工作的那個當了大廠的廠長,企業其後在港上市,隨公司水漲船高,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收入豬籠入水。


有理想自然有快樂

開IT公司的那個成了小富翁,而留在公家機關的這個,因公司在昏君、小人及廢柴的「英明」管治下,辦公室政治問題日益嚴重,到他想離開的時候,才發覺金融海嘯已經淹至,而他在公家機關的工作經驗對外求職毫無幫助,唯有繼續留下來,飽受煎熬,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他後悔當初不該滿足於每月可吃幾萬元的皇糧。

許多人畢業後的「第一目標」是要有穩定收入。每個月能拿工資,時間到就可領福利。那麼一生都在等待中白過,因為沒有壓力,沒有壓力,也就沒有了推動力,心中的一團火永遠不能燃燒起來!同時,也發掘不出自己的潛力。這不是天下伯樂太少,而是自己埋沒了自己。

上述三位朋友的遭遇,證明了一些事實:人生於世,活著為甚麼?我認為活著為了快樂,有理想,自然有快樂;不斷求變,總好過被人改變;不斷突破自己,還好過被人淘汰,不斷去握緊自己的命運,還好過被人緊握自己的喉嚨。


跳出安全地帶跟你死過

不斷有讀者問我,為何要放棄「鐵飯碗」創業?原因很簡單,是因為我不滿現在,也對公務員當年的體制失去信心,亦對當年的政府失去希望,那時趁自己年輕,心中還有一團火,我便選擇去創業。

那團火可以點燈,照耀自己的前路,但要燒成一所可以發電發亮的大電廠,就要鼓起勇氣,突破安穩,跳出安全地帶,跟你死過!也是這樣破釜沉舟,我才能創立了我的小小事業王國。

回望過去,如果明天上帝便要我滅亡,我也今生無悔,因為我已嘗試過我所想所做。如果大家還年輕,對自己現狀不滿,就不要怨天尤人,說老闆刻薄你,大家都可以選擇,當老闆選擇刻薄你時,那你便可以選擇棄船,離棄他,自創事業或轉工,為自己生命的光芒,製造會發電,會發亮的一間發電廠!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