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8-19

施永青:煩到不敢幫襯

2008年8月17日 文匯報

施永青:煩到不敢幫襯

自雷曼迷債出事後,監管機構收緊銀行業銷售金融產品時的程序。

證監會及金管局向財政司司長提交雷曼迷債檢討報告之後,已推出部分監管改善措施,以嚴防類似迷債事件再現,但有部分措施卻引起業界及投資者的強烈迴響,認為監管當局是矯枉過正。業界抱怨證監會審批產品過慢,甚至一度「冰封」新產品,讓他們的證券業務面臨「斷炊」的危機;另一方面,金管局加強銀行的前線監管後,投資者抱怨在銀行認購投資產品的過程繁瑣,打擊投資意慾。

 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在監管架構改善之前,本港的金融監管漏洞難以根治,現時推出的舉措或只能是權宜之計,尤其是迷債事件後,監管機構和銀行都已「驚晒」,有過猶不及之舉或是難以避免的問題。

銀行成驚弓鳥 措施矯枉過正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亦撰文指出,雷曼迷債出事後,監管機構收緊銀行業銷售金融產品時的程序,弄得非常繁複,卻沒有太多的實際作用,結果只會把顧客都「煩到以後也不敢幫襯」。他自己認購東亞銀行人民幣零售債券時,就吃過苦頭,整個程序花費兩個多小時,令他原先安排好的工作日程都被打亂。

 施永青寫道,「我算是一個脾氣相對好的人,但也忍不住告訴那位職員,下次如果亦要經過這麼繁瑣的程序,我甚麼也不會跟他買。」施永青認為,銀行繁複的銷售程序貌似很認真、很專業,實際上卻徒具形式,沒有充分發揮前線員工的判斷力,也感覺不到銀行是在關心客戶,為客戶的投資利益著想。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