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009-08-11

摘星藍圖 - 黃毅力

都市日報 2009-08-11

摘星藍圖-黃毅力


要相信一切是有可能的!女兒的著作《十五歲女孩的飛行手記》出版之後,至今不過兩星期,已售出超過一千五百本,更有外國出版社準備將之翻譯成英文譯本。在這個值得開香檳慶祝的時刻,更重要的是一些好友及傳媒專業人士給女兒的寶貴意見。作為旁觀者,我對女兒有以下的警戒,希望她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和努力,將她這本處女作發揚光大,不會只是滿足於成為流行一時的讀物,而是在數十年後,仍是一本出色的著作。

我寫這篇文章,也要與眾分享育兒方面的心得,希望天下父母都明白子女的成功,自己的支持及安排不是最重要,而是要啟動子女的自發性,燃點他們心中那一團火,並繼續向前衝。成功的「摘星藍圖」(STARS),就是令願望成真。要成功令這本小品更上一層樓,又或在人生將新朋友變成好朋友,或將一切好的開始,姑勿論是學業與事業,都能夠變為成就的話,這個「摘星藍圖」就是每個人成功的方程式。

〔S〕Start Up盡快開始,把意念變成概念,把概念變成構思,要訣是盡早起動。

〔T〕Turnaround一起動即抓緊機會,把已開始或已完成的每部分重新檢討,聆聽身邊朋友的意見,收集成品從市場得來的反應。著作最重要的是分享會上讀者的提問,因為每一條提問都反映他們閱讀後的感受,還有這本書可進步的空間。若然能夠掌握讀者提問的重點,日後將答案注入書中,這個Turnaround (轉變)必能使這本書更富有生命力,內容更精采,更迎合讀者及市場的需要,破舊立新。成功關鍵要注入再生動力

〔A〕Action整合上述所有資料,重新為著作注入生命氣息,令這一本書擁有生氣、活力及生命。

〔R〕Re-alignment著作重新印刷及出版之後,一切更改也必須送給曾給予意見的智者或朋友,期望他們再次仔細閱讀,對作品加以評價及再改善。

〔S〕Sustainability所有好的產品、任何一段難能可貴的友情,也應是可持續發展及有生命力的,與時並進,一切成功的關鍵,就是要不間斷地重新注入再生的動力。

透過STARS「摘星藍圖」,就可以持續地執行及改變,使產品更能與時並進。了解大勢所趨及環境的變化,能跑在時代的前面,不斷作出微調,並不斷重複使用「摘星藍圖」,這種持續性的改變可以將作品從一本缺乏動態的書籍變成一本不斷更新並持續流行的好著作。

我希望女兒寫書,也是希望她透過寫作至出版訓練她的毅力及持續的競爭力。寫作是困難的開始;能夠保持寫作並持之有恆地完成她的作品,是難上加難;第一版完全售罄,需加印出第二版,可說是奇。?現在這個好開始不代表成功,只代表得到一個好機會,至於能否把握機會達到成功,還要看性格、態度,以及能否使用「摘星藍圖」。

希望女兒能繼續努力,不要辜負很多前輩及朋友的建議,將他們的建議變成這本書的新動力及新的生命力,令普遍的讀者,尤其是為人父母的讀者,能透過此書了解子女在成長過程所思所想的問題。

沒有留言:

貨幣最新匯價